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石蒜 Lycoris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8.0 x 38.0 cm
登錄號 09000096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為臺灣知名畫家兼作家、人類學家、電機工程師;劉其偉並無任何師承,繪畫全由自學,擅長以水彩畫和混合媒材創作作品,畫作產量豐富。熱愛大自然以及研究原始文化生活的劉其偉,探險足跡片及全臺、東南亞以及非洲,並且將過程中所得到的資訊以繪畫與文字記錄,除了記錄所見所聞外,同時也呼籲生態與文化保存的必要性。
  劉其偉之《石蒜》中,僅由石蒜莖及三朵石蒜花所構成,橘色的石蒜花瓣中有著白色的線條;作者以深藍色的背景,以襯托石蒜花的橘色,畫作右下方為劉其偉獨特的注音署名方式,猶如圖騰,別有一番玩味。作品整體造型簡潔、構圖均衡、用色大膽。石蒜為單子葉植物,大多生長於溫帶,花通常為單生、六瓣,形似百合。劉其偉喜愛從動、植物中擷取靈感,以繪畫表達他對大自然深刻的感受,以及凸顯其細膩的觀察能力。
出處:郭鎧毓,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石蒜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8.0 x 38.0 cm
登錄號
09000096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