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運動系列之十 Exercise (X)
雕塑 Sculpture
蒲添生 PU Tien-sheng 1912 - 1996
52.0 x 25.0 x 13.0 cm
登錄號 10600096
蒲添生(1912–1996), 台灣省嘉義人。1932年考入帝國美術學校膠彩畫科就讀,後轉入雕塑科,1934年師從朝倉文夫(1883–1964),是繼黃土水(1895–1930)後,較早赴日學習雕塑的臺灣藝術家之一。蒲添生在觀賞運動選手的體操表演之後受到啟發,創作出十件〈運動系列〉作品,此為其一。
蒲添生〈運動系列之十〉以女性體操選手作主題。倒立的裸女頭髮挽起而頭頸前伸,雙手平行挺立且雙掌伏地以成台座;台座設計成圓餅形且面積較小。從側面來看,雕塑造形約成倒三角形結構,寓動於靜。
整尊雕塑以體量感較大的圓潤臀部為中心,其上以一屈一伸的筆直雙腿分割空間,其下則以柔和曲線表現豐腴軀幹;上體下肢之間頗富藝術造型的對比性。此外,這尊雕塑雖然女性特徵明顯,然而胸腹肌肉的藝術表現力卻不及背後的腰臀部位。顯然地,以裸女雕塑表現人體之美,這並不是蒲添生〈運動系列之十〉的創作目的;關於這點,從伏地指掌的逸筆草草造型,可見一斑。
這件雕塑既不是敘事性的人間故事描述,也不是古希臘為運動員造象的紀念碑。借用人體的運動,通過寓動於靜的藝術手法,以雕塑的立體造型表現均衡之美,這才是〈運動系列之十〉的藝術目標。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運動系列之十
類別
雕塑
媒材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2.0 x 25.0 x 13.0 cm
登錄號
1060009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