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目費仁波切靈視攝影-最後風景系列 Moo-vei Rinpoche’s Psychic Shoot ─ Final Scenery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王挺宇 Wang Ting-yu 1981
30.8 x 25.8 cm
登錄號 09800897
《目費仁波切靈視攝影-最後風景》以電影媒體的最後一個鏡頭, 來探討人在媒體的世界中,所獲得的一種期待亦或是臨終的視覺影像。 創作方式為篩選以風景結束的電影鏡頭,再藉由相機將其拍攝下來,就好像面對一處風景,而按下快門。 只不過與一般風景照不同的是,我選擇的是媒體所營造出的最後風景。這些影像經過電腦將其水平翻轉,再拍攝成黑白的照片。 近似人類臨終時,掌管色彩的錐狀細胞失去作用,於是成為只有明度的黑白風景。我虛擬了一個作者─目費仁波切(Moovie Rinpoche),一個通靈之士,他能夠將人死前的意志投射在照片之中, 以超自靈視顯像的方式來詮釋這樣的影像。從攝影機取景的角度我們可以看見「靈魂」飛昇的高度,以及所呈現的地貌景象,是一種脫離肉身的意象,但卻又代表著某種文化意象。 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往往被人遺忘,我們也許記得電影結局,卻怎麼樣也想不起最後一個鏡頭。電影媒體的文本,試圖扮演一種類似人類記憶的擬像,不同的是這些記憶可以像電腦一樣被提取, 因其成為了一種實質的「物」的儲存狀態。而我的工作就是,藉由提取這些記憶的片段,給予一個開放性的提問:「這些最後的片段試圖要告訴我們什麼?」或許這是某種「活著」或「死去」的臨終嚮望。
出處:王挺宇,《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作品專輯.2009》,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0,頁7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目費仁波切靈視攝影-最後風景系列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2007年
組件數量
55件
尺寸
30.8 x 25.8 cm
版次
1/6
登錄號
09800897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98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