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愛人的耳朵 Lover's Ear
油畫 Oil Painting
嚴明惠 Yan Ming-huei 1956
105.0 x 131.0 cm
登錄號 08700287
嚴明惠自1988年以後,創作一系列以水果為主體的油畫作品,採取寫實的手法描繪蘋果、番茄、李子、葡萄等之台灣常見之水果,以形似陰戶與乳房器官的圖像,作為女性身體的隱喻,細緻的筆觸與飽滿鮮麗的色彩,使得這些水果呈現豐碩的生命力,仔細端看則呈現一種情慾意象,嚴明惠藉由水果傳達了女性自身體感受到的生命與情慾,作為翻轉傳統社會制度之女性意識的傳達。1990年之後嚴明惠更創作一系列大尺寸寫實描繪的花朵作品,以形似的圖像意圖作為男女身體的隱喻,展現她對女性生命的體悟,也作為自身的投射與救贖,藉之解脫女性主體受壓抑的境況。
1992年創作的〈愛人的耳朵〉以四個方格分別描繪綻放的花朵及耳朵,作為情慾敏感地帶的象徵,顯現出由女性情慾出發的主體思考,作為顛覆以男性為尊之長期受壓抑的女權意識。1993年以後嚴明惠開始嘗試釉彩與女體的表現,原來聚焦特寫作為高亢不平之鳴的性象徵,開始隱形縮小為人體的局部,可見其對女性主義在台灣社會轉向的思考,從「性解放」的性自覺到文化自覺的台灣女性主義發展路徑的聲明。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愛人的耳朵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5.0 x 131.0 cm
登錄號
08700287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