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尋覓在黑暗中的寧靜光亮 Searching for a Tranquil Glow in Darkness
水墨 Ink Painting
劉信義 LIU HSIN YI 1981
123x183cm
登錄號 10600086
劉信義(1981–),畢業於台藝大書畫藝術系博士班,目前任職玄奘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其作品具有較強的一貫性,多以水墨作為主要媒材技法,運用人物造型表現人性關懷議題。〈尋覓在黑暗中的寧靜光亮〉同時擁抱了光明與黑暗。畫家自述道:「人體與骷髏頭象徵自己與人們,山象徵著每個人心中的寧靜之地,上升的花朵則象徵著希望的牽引。」彷彿是生命孤獨與黑暗無常之間的一場對話,各式各樣造型不一的燦爛繁華也將從此孕育。
畫中顏色以傳統水墨的黑、灰、白為主,然而明度反差對比強烈。繪畫技法兼採工筆、寫意,亦使用各種表現流動性筆觸的半自動技法。〈尋覓在黑暗中的寧靜光亮〉之中,劉信義以他自己的內心感受做為藝術表現的出發點,如同詩人一般地歌詠愛情、孤寂與希望,但是,他也如同哲學家或心理學家般地探究人性的黑暗面,藉由敘事符號的象徵性意涵。劉信義運用傳統水墨媒材製作圖案裝飾性的插畫,惟與傳統水墨的文化藝術內涵距離較遠。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尋覓在黑暗中的寧靜光亮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絹布。
創作年代
201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3x183cm
登錄號
10600086
入藏年
201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6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