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靜物 Still Life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60.0 x 72.5 cm
登錄號 09600157
陳其茂(1926-2005)生於福建,於1942年就讀廈門美專西畫組,畢業後擔任《格鬥畫刊》的主編,因此得已開始投入版畫的製作,並時常於報上發表木刻板畫的小品。1946年受邀來臺籌辦《基隆市報》,結識了汪玉岑等詩人,使其木刻版畫由寫實風格轉為詩意性之發展,題材遍及抒情木刻與風土木刻。陳氏雖以版畫見長,但其油畫創作也未曾停歇,1960年代他嘗試抽象與半抽象之作,1970年代與顏水龍、張淑美等人共組「人體畫會」,除了在畫面加入光線之外,張氏仍強調整體的美感與詩意性。
《靜物》以鮮明的土黃色構成畫面主調,以平視之視角描繪植栽與盤子上的葡萄柚,粉色桌巾作為畫面最鮮明的色調,並與綠葉形成相互呼應、對比的效果,金黃的葡萄柚也透出些許粉色的紋理,可見畫家對物件的精心刻畫。同時在線條的營造上,也可見他不拘泥於寫實的再現,葉脈與葉子彼此對立分明,陳氏以線條和色塊將其區分,並捨去輪廓線的描繪,以近似平塗的方式,使翠綠的嫩葉更具蓬勃之氣。較特別的是,桌子與背景牆面皆由土黃所構成,全幅僅有桌角以黑色輪廓線描繪,其餘部分則善用色澤的明暗、深淺,營造牆面漸層、斑駁的質地。陳其茂藉由物件色彩的互補與質感的強調,將其置入於寧靜、和諧的畫面氛圍中,展現其繪畫風格的詩意性。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靜物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72.5 cm
登錄號
09600157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