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臺灣兵出征 Go out to Battle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20.0 x 24.0 cm
登錄號 08800157
  鄧南光(1908-1971),出生於新竹北埔,本名鄧騰煇。1929年就讀日本法政大學經濟系。鄧南光留日期間,正是日本新興寫真的啟蒙年代,是對保守制式的傳統攝影之反動,他也受到了日本紀實攝影巨匠木村伊兵衛的寫實風格影響,在日後的取材以捕捉鄉土民情、民俗活動為主要拍攝對象。回臺之後,開設「南光寫真機店」,故以南光先生聞名。與李鳴鵰、張才共同資辦臺北攝影月賽,並擔任十年之久的評審,1953年創辦「自由影展」。
  本作品拍攝的時代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日本在臺徵兵的時期。作者拍攝的是中壢望族的出征壯行會,由吳鴻麒、吳鴻煎所辦。中壢望族在當地學界、醫界和政界皆有成就,此次的出征壯行會。作品中揮手者為吳鴻麒,在他前方戴眼鏡者,則是他的弟弟吳鴻煎。畫面中可見到行走的隊伍,人人皆穿戴帽子,許多人手舉著旗幟,路旁觀望的民眾對隊伍行注目禮,場面十分熱鬧。

出處:楊欣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臺灣兵出征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4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0 x 24.0 cm
登錄號
08800157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