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Ten Years to Grow Trees,Hundred Years to Educate Men.
油畫 Oil Painting
陳景容 Chen Ching-jung 1934
160.0 x 241.7 cm
登錄號 07800157
陳景容(1934-)1967年自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畢業,經過嚴謹的創作訓練,使其對人物群像的結構安排有深刻的研究,此一特長也運用在油畫作品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省立美術館公開徵求門廳畫作時,獲得第一名的作品。作品由最初的素描底稿發展為油畫,另有一幅810×1260公分的大型版本,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隱喻,描繪臺灣由農村社會走向工業社會的過程。
畫面中的農村依山傍水,一棵枯木佇立在廣場上,中央男子與女子欲種植樹苗,左右人物目睹了種苗的過程。畫作中的人物共23位,主要散為左右兩群,各自從事手邊的工作。由右方汲水的男子、延伸至中央的人群,及左方三位持拿書券的男子,各自形成三角形的構圖。前景至後方的人群與樹木,又形成更大的三角構圖,使畫面更加穩定。整體而言,人物皆受到均光照射,群像的排列穩重平衡,左右構圖對稱,和義大利文藝復興(Renaissence)時期的壁畫風格十分相似。此作承襲西方古典繪畫結構,融合在地居民的形象,為陳景容人物群像的代表作之一。
出處:陳乃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0.0 x 241.7 cm
登錄號
07800157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信用合作社贈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4
陳景容(1934-)為臺灣壁畫創作的翹楚,亦擅長油畫、版畫、水彩與粉彩等媒材,更將美柔汀(Mezzotint)版畫技法引介至臺灣。陳氏1967年由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留學歸國後,受到板橋一帶風景與傳說啟發,將人物、現成物(Ready-made)以拼貼(Collage)的形式呈現在蒼涼的景觀中,油畫以灰濛的單色調為主,頗具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式的夢境氛圍。周遊各國的經驗,也為他的創作帶入異國民情的元素,及神話、宗教典故母題,富涵深厚的藝術史底蘊。陳景容1956年自「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藝術系」(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隔年參與「五月畫會」第一屆聯展。「五月畫會」由臺師大校友組成,名稱致敬法國「五月沙龍」(Salon de Mai),為推動臺灣藝壇現代化的重要團體之一。「五月畫會」成員後多出國留學、旅居,陳景容亦不例外,1960年起赴日留學。此時日本畫壇流行抽象畫風,陳氏堅持原先的創作方向,在多方探索後轉入東京藝大壁畫研究所,師事日本藝術家長谷川路可(1897-1967)。陳氏修習義大利系統濕壁畫(Fresco)、馬賽克鑲嵌、蛋彩畫(Tempera)等創作技法,奠基了紮實的 基礎。陳景容以巨幅油畫和壁畫創作聞名。1967年創作《有街燈的風景》開啟其油畫風格的濫觴,至1990年代後,異國風物為作品帶來多元的風貌。因國立臺灣美術館(時稱「臺灣省立美術館」)公開徵求門廳畫作而作的壁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1986),以義大利文藝復興( Renaissance)群像壁畫般的構圖,描繪臺灣社會由農業轉型現代社會的進程、以樹木培育象徵教育傳承,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巧妙地安排在畫裡,姿態巧妙、刻劃細膩。陳氏的作品獲國內外機構典藏,如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乃至海外的梵諦岡美術館、法國國家圖書館等,獲得各機構肯定之榮譽。 出處:陳乃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陳乃慈,「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