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慈湖 Cihu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陳進 Chen Chin 1907 - 1998
61.6 x 70.4 cm
登錄號 07700057
本件〈慈湖〉為藝術家陳進於70歲時的寫生之作。陳進(1907-1998)出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家中為地方仕紳,從小受良好教育栽培。在臺北第三高女(現臺北市立中山女高)就讀時,受老師鄉原古統的啟發,建議陳進前往日本習畫。1925年她考進東京女子美術學校,畫風上受結城素明和遠藤教三的影響。畢業後進入鏑木清方門下學習美人畫,並受伊東深水的指導。1927年入選第一回臺展東洋畫部,因年少得獎,與林玉山、郭雪湖被稱為「臺展三少年」。1934年以〈合奏〉入選第15回帝展,是當時臺灣第一位進入帝展的女畫家。早年多以女性畫像為題,不僅描繪傳統溫柔婉約的婦女形象,也畫出日治時期上層階級女性的「摩登」面貌。
這幅畫是晚年陳進長居臺灣時的寫生作品,描繪桃園慈湖的風景。慈湖原名「新埤」,因此地有許多低窪小水池(埤仔,pi-á)而得名,又稱「埤尾」。1949年已故前總統蔣中正巡視此地,認為與故鄉浙江省寧波市溪口鎮相似,在此設立行館,將此地改為「慈湖」來思念其母親。陳進以灰藍色擦刷遠方山景,呈現濕度較高、霧氣濃厚的丘陵。前景則運用不同筆觸,創造出兩種不同樹木。構圖上以S形小徑帶觀者進入前方陵寢,跟隨前方人潮進入大門,再以較白的線條點綴建築的屋脊,使畫面聚焦於中心點。細膩的線條勾勒邊緣,不僅耐人尋味,也頗有幾分現代插畫風格。

出處:王俞丰,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慈湖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6 x 70.4 cm
登錄號
07700057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199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