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蝶對疊 Butterfly and Spy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葉采薇 Yeh,Tsai-Wei, 1988
100x167cm
登錄號 10400247
以生活周遭物件比興,投射自身情感入畫。畫面主要以兩位女孩為主角,在園子或是教室的場域,藉由主角的動作及場景的安排,建構出故事性的畫面。她們象徵著自我主體的弔詭,如同同卵雙生,無法分辨出何者為主體,代表主體與幻見的不可分離性,以及主體無法作為主導的空無姿態。
殘破的磚窗,遊走在隱藏與顯露的曖昧視點,象徵著內在情緒在揭示與隱匿的矛盾。在看與被看間的不安,透過物件在畫面安排的節奏,呈現隱微的不舒適。看似工整、柔和的畫面,如同我們在這社會中努力融入人群,努力成為一個看起來正常而自然的人。但在這香甜美麗的糖衣之下,包覆著對於自身的懷疑、不確
定感,以及對於強迫自己改變的一些不情願地妥協。這箇中苦味一直在體內隱隱作痛著。透過畫面溫潤的調性,訴說著隱晦的內在情感。
出處:葉采薇,《典藏目錄28》,國立臺灣美術館,2016,頁307。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蝶對疊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絹本設色、銀箔
創作年代
201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0x167cm
登錄號
10400247
入藏年
2015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4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8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