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四幅忠孝圖 Loyalty and Filial Piety Series
水墨 Ink Painting
胡克敏 Hu Ke-min 1909 - 1992
85.2 x 131.2 cm
登錄號 08700247
胡克敏(1908-),江蘇武進人。1926年入上海美術專門學校,主修國畫,選修西畫,在學期間得名師黃賓虹,諸聞韻,諸樂山,潘天壽,賀天健,謝公展等人指導,畫藝精進。遷台之後,除從事教研工作外,亦擔任歷屆全國美展評審委員等職。1960年與畫友馬紹文、王展如、林玉山、鄭月波、傅狷夫、季康、陳丹誠合組「八朋畫會」。
本系列忠孝圖共有四幅,分別為單騎退敵、做工奉母、採葚供親、威鎮西域,畫中人物表情描繪生動,所在場景與人物互動簡潔明瞭,能望而知其意,整體近於廟宇壁畫彩繪的構圖方式。
單騎退敵描寫唐朝面臨節度使結合回紇、吐番叛軍逼近都城,郭子儀以老耄之齡親赴戰場並審度敵我,單騎赴敵營說服回紇王聯手共擊土番而解國難的故事。
做工養母與採葚供親均二十四孝故事,前為江革,後為東漢蔡順,均因在亂世竭盡所能孝養老母而感動強梁。畫中人物強盜與孝子之造形對比強烈。
威鎮西域則言班超投筆從戎,隨竇固出擊匈奴,進而出使西域長達三十一年之久,遠交近攻,平定西域諸國。畫中人物跪坐書案,一室竹簡,顯現班超原來的儒者身份。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四幅忠孝圖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85.2 x 131.2 cm
登錄號
08700247
入藏年
1997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199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