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北埔街 Beipu Street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7.4 x 31.6 cm
登錄號 08300147
  鄧南光(1908-1971),本名鄧騰煇,出生於新竹縣北埔鄉新姜家族,曾赴日就讀法政大學,在學期間對於攝影更感興趣後便購入萊卡相機,並參加大學社團。在日期間受到當時的新興寫真風潮的影響,主要作品大多拍攝大眾生活的映照,1935年返台後開設「南光寫真機店」,經常與同好交流攝影技術與拍攝心得,並舉辦攝影活動,爾後常被稱為南光先生。曾於1953年開創「自由影展」,1963 年與楊天賜、鐘錦清、王金塗等人一同創辦「台灣省攝影學會」(後更名為台灣攝影學會),一生投入攝影活動、提攜後進,協助發展台灣攝影其貢獻影響至深,為台灣重要攝影家之一。
本作品運用直式構圖,拍攝下北埔街上正在上演的戲曲。北埔的平安戲每年固定都在農曆的九月十九日舉辦,這日是「慈天宮」主神觀世音菩薩之誕辰。戲棚外人山人海,戲台是以木板與木樁柱搭建,台前擠滿了觀眾,觀眾們似乎想要更靠近的一睹台上演出人員的風采。戲台屋簷垂吊著燈泡,讓人想像日落後,表演也會持續的情景。台上的表演者賣力演出,台下的觀眾看得癡迷,而鄧南光在高處記錄下這熱鬧非凡的一刻,客觀並寫實記錄下北埔的風土民情。

出處:簡佑庭,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北埔街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3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7.4 x 31.6 cm
登錄號
08300147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