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村莊 The Village
油畫 Oil Painting
何肇衢 Ho Chao-chu 1931 - 2023
91.0 x 116.3 cm
登錄號 07700207
為人熟知的前輩藝術家─何肇衝,畢生致力於油畫創作,勤奮而低調的他,不僅是傑出的創作者,也是《藝術家》雜誌的推動者,繪畫作品由早期灰藍調的寫實景物,過渡至半抽象、明亮的畫風,後期則回歸成熟寫實的風格,每段時期皆有鮮明的個人色彩,過程也反映出臺灣近30年來的繪畫的動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1964年,何肇衝遨遊日本後,目睹了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1881-1973)明朗抽象的立體派風格,被幾何圖案與繽紛的色彩鼓舞後,開始以半抽象形式作漸變的調整,為以往灰暗的調子注入光彩與生命力,到了1979年,是藝術家最自在的時期,何肇衝辭去了工作,到處旅遊、寫生,歐洲各國、臺灣都有他的足跡,自由遊走於光影與色彩間的變幻。〈村莊〉是1981年的歐洲寫生小品,俯瞰的視角循著藝術家安排的動線,遊走於純樸可愛的鄉村中,順著台階而下,兩旁被房舍圍繞,與遠方的山丘、天空構築迷人的風景,何氏運用畫刀繪製具層次感的建築物,灰白色的房子本體與朱紅色的屋頂對比強烈,黃綠色的樹為畫面注入一絲活力,前景的筆觸隨性自然,后井則是剛健有力,兩者巧妙融合在一塊,整體而言,給人豐富的視覺效果。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村莊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0 x 116.3 cm
登錄號
07700207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1
卒年
202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