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歲月 Time
油畫 Oil Painting
廖琮智 Liau Tzung-jr
145.0 x 112.0 cm
登錄號 08000017
廖琮智曾以《痕》入選1985年第11屆全國美展,此作為同年創作的另一件作品《歲月》。《歲月》為直幅油畫作品,可見畫面背景為斑駁紋理的石造水泥地面,粗糙、龜裂與不平整的肌理,如液體般的白色顏料凌亂地散佈於表面,綠色青苔參差其中,群青色水窪分佈於地面,土黃與群青各據於畫面左、右兩方,互補色的並置形成了鮮明對比,並以寫實細膩的手法表現地面的複雜性。畫幅橫向的中心,藝術家以陰影將畫面一分為二,上半部為光線觸及之地,擺放著向下放置的鈴鼓,而下半部則為陰影覆蓋,其間散佈著正在擺動的鐘、兩三支未吃完的玉米,在擺放的方式上,可見物件相互平行,神秘的布局與畫面氛圍皆使此作帶有神秘的象徵意味,予人無限遐思。
鈴鼓不僅是童玩,抑是許多人幼時的回憶,而位於陰暗處的玉米和時鐘則顯得破敗又殘亂不堪,形成了強烈的畫面張力。此作的「鈴鼓」為精神性層面的物質,可能為畫家鍾愛之物,抑或象徵著無憂無慮兒時生活,而「玉米」與「時間」則如同物質層面的具象與抽象概念,玉米為裹腹與維持生命的物質,而時間則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時刻影響著人們,兩者在光明與陰暗之對比下,更顯得畫家對時間流逝所表現之心境,如同此作名稱「歲月」帶有之意涵。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歲月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5.0 x 112.0 cm
登錄號
08000017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