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走筆#122 Pen Walking #122
觀念藝術 Conceptual Art
石晉華 Shi Jin-hua 1964
210 x 150 cm(畫心),42 x 91 cm(文件)
登錄號 10500016
《走筆》自述 面對這樣的人生 其實你並未看透 你既渴念也厭棄 你有些痛恨自己 於是,你沈默… 而你的沈默,就是筆 1994年秋天,當時我在UC Irvine Studio Art念書。有一天,在我日記的時候,手中那支伴我旅行多年的筆漸漸寫畫出斷斷續續的線條,我知道它已經快到了它生命的盡頭了。於是我拿出一張Letter size的白紙,不規則地塗畫走線,直到筆水用盡才停止動作。這就是第一件的走筆作品,《生命中最後的一張畫》(The Last Drawing of His Life)。後來,針對這個經驗,我以擬人化的手法寫了一首詩,大意是去看望一位來日無多的知己~筆,他要我撐起他,幫他畫下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張畫,畫中的筆觸流露出我們共同經歷的過去,共同計畫的方案草圖,乃至彼此心中幽微的點滴……直到最後,終點又是起點,他停在起筆的地方,再也不動了。這是《生命中最後的一張畫》詩文版的由來。 之後我在《走筆#2、#3、#4》的實驗中找來全新的原子筆、炭筆,在單張或連續多張的紙上將筆耗盡。第五件實驗之作就是後來的《走鉛筆的人》(1996~迄今),這件作品困於沒有施做的場地,迄今始終沒有完成。2006年冬天,我在我3坪大的工作室中重新開始《走筆》系列,鉛筆終於又再畫出線條。這個行為可以抒發、治療、安定我生活中的苦悶、壓抑與焦慮。某方面而言,它幫助我度過生命中最沮喪的一段時間,甚至有些時候,我還經驗到一些滌淨後的平靜與安慰,找到一些繼續走下去的理由與力量。 《走筆》系列(Pen Walking):都是兩件一組的作品,「走筆圖」是將一枝或多枝的筆攤在一張或多張連續的紙面上,筆觸與碎屑就是這枝筆所有的遺跡。「走筆文件」是把走筆的行者~筆,結合文字與影像的行為文件形式呈現。《走筆》系列蘊含著一些隱喻:一枝枝的筆,代表一生生的輪迴。那面本來清靜潔白,如今黝黑污濁的鉛筆牆,則象徵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惡業。《走筆》沈默地全覽一生的作業,使人喟嘆「不論再怎麼樣,也不過如此」的虛無人生﹕「面對這樣的人生,其實你並未看透。你既渴念也厭棄,你有些痛恨自己。於是,你沈默…,而你的沈默,就是筆。」
出處:石晉華,《典藏目錄29》,國立臺灣美術館,2017,頁19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走筆#122
類別
觀念藝術
媒材
鉛筆、紙、文件
創作年代
2012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210 x 150 cm(畫心),42 x 91 cm(文件)
登錄號
10500016
入藏年
201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