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臺灣之美 Beauty of Taiwan
水彩畫 Watercolor
馬白水 Ma Pai-sui 1909 - 2003
91.0 x 61.0 cm
登錄號 08300017
馬白水(1909–2003),出生於遼寧省本溪縣。1929年遼寧省立師範美術科畢業,先後任教於遼寧、吉林、北平等地,1948年來臺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74 年師大退休後移居紐約曼哈頓。馬白水擅長水彩畫,亦曾以中國傳統的宣紙筆墨嘗試彩墨畫,〈臺灣之美〉即是這類的作品。
馬白水身在美國,以回憶的方式,運用集錦構圖,將眾多的台灣風景名勝拼合成〈臺灣之美〉。這些意象約有:太魯閣峽谷、日月潭光華島、天祥的佛塔、玉山的白雪等等。表面上,這是一幅符合焦點透視原理的構圖,事實上,它是無中生有的傳統中國山水畫造境;它靈活地運用傳統三遠法的多點透視原理,並結合虛實對比關係,將種種台灣意象並置於一幅。
除了造境式的構圖源自於傳統,宣紙水墨設色技法亦是如此。〈臺灣之美〉中色彩豐富,對比鮮豔;紫霄雲天、朱黃寺塔、青山綠水、白山黑石。繪畫技法亦符合傳統,有筆有墨,筆墨分明。馬白水〈臺灣之美〉的繪畫速度較慢,筆筆疊加而成的山石肌理,每一筆都需要靜待墨韻散開並且形成水漬痕跡之後,再疊加另一筆,如此,才能筆筆分明。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臺灣之美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0 x 61.0 cm
登錄號
08300017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