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臺灣土俗室 Taiwanese Traditional Convention Room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陳慧坤 Chen Hui-Kun 1907 - 2011
165 x 87 cm
登錄號 10800237

此作為陳慧坤於1947年第二屆省展中獲「主席賞」之作,此時期畫風仍維持日治時期東洋畫的處理手法,但在主題上則特別突顯臺灣原住民風俗物件,而與日治時期以人物描繪為主的著眼點有所差異,亦反映出創作者觀點及視野的轉變。
出處︰2021,馮勝宣,《典藏目錄3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頁229-23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臺灣土俗室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5 x 87 cm
登錄號
10800237
入藏年
201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2011
陳慧坤,1907年生於臺中龍井鄉。因深受愛好文藝的父親之影響,常臨摹芥子園畫譜自娛,自幼即展現了藝術的天分。1928年負笈日本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美術大學)師範科。1931年返臺後,曾任教於臺中商業學校(現為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臺中第二高等女學校(現為臺中二中)、臺中第一女中(現為臺中女中)及臺灣師範學院(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從事美術教育長達40餘年,作育英才無數。歷任省展評審委員。第1屆省展國畫特選學產會賞。並參加全省美展、全國美展等。1997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2003年獲得國家文藝獎。1977年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退休後亦曾至美國、日本、中國等地遊覽寫生作畫。陳慧坤一生專研於繪畫,以實證精神為出發點,兼融中西方繪畫觀念。足跡遍及臺灣及世界各地。1950年代,陳慧坤曾二次赴日考察美術教育。1960年赴法進修並至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荷蘭、德國等國旅行寫生。 創作媒材也從膠彩畫、中國畫轉向油畫,並對印象派、野獸派等各派技法深入專研,之後陳慧坤多次遊歐寫生,以「觀察自然,再現自然」作為其對於繪畫及環境關懷的表達。 陳慧坤自1962年起舉辦數十次個展。包括臺北市立美術館(1986、1995)、國立歷史博物館(1991)、臺灣省立美術館(現為國立臺灣美術館(1996)、國父紀念館(2003)、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交通大學(2006)等。 陳慧坤是少數兼擅油畫、膠彩畫、水墨創作的臺灣畫家,對於中西方繪畫觀念兼容並蓄。畢生創作強調面對實影寫生,畫作風格充分融合東方繪畫靈秀之美與西方再現自然內在精神的特質,創作風格獨樹一幟。 出處︰2021,《典藏目錄3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頁22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