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勞動者 Laborer
雕塑 Sculpture
陳夏雨 Chen Hsia-yu 1917 - 2000
47.0 x 10.0 x 13.5. cm
登錄號 08400137
陳夏雨(1917-2000),臺中龍井人。1935年入東京美術學校,曾連續三年入選官展並獲「無鑑察」資格。1946年回台任全省美展雕塑部評審,後退出獨自創作。
臺灣寫實雕塑風格,主要透過日治時期前輩雕塑家而傳承下來。而此時期雕塑家如陳夏雨,受到西方現代雕塑主義代表者羅丹的影響,在人體造形上強調肌理和光影效果的脈絡及羅丹弟子馬約爾,強調渾圓造形和個性表達的系統。
《勞動者》為石膏翻銅作品。歇站的姿勢讓右腳成為身軀的重心,左腳往前屈膝呈現休息的狀態,並與左手握持的鋤具形成三角穩定的支撐結構。抬起的右手與屈膝向前的左腳,上下對稱的構圖,讓勞動者的身軀動勢更加明顯,結構上打破完全的靜止而帶有動勢,並呈現勞動者片段的休息和即將重新工作的狀態,精湛的人體解剖學知識,人體比例準確勻稱,在陳夏雨作品中多為女體造型,本作品《勞動者》以男性姿態呈現,甚為稀有。
回顧作品創造的1951年,臺灣社會緊張不安定。作者將勞動者的心情,以內斂平靜的塑造手法細緻的傳遞出來,深刻傳達勞動階層社會現實中的一瞥。這彷彿是作者對自己的期許,又好似對當時社會環境充滿壓力的反向寫照。
整體而言,本作品除雕塑技術和觀念本身十分成熟外,亦充滿靈性的人文氣質,值得觀者反覆思量體會。
出處:陳明輝,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勞動者
類別
雕塑
媒材
創作年代
195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7.0 x 10.0 x 13.5. cm
登錄號
0840013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