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夢之Ⅱ L'extremite des Songes Ⅱ (The Extremity of Dreams)
油畫 Oil Painting
朱德群 Ju De-chiun 1920 - 2014
147.0 x 90.0 cm
登錄號 07800137
朱德群(1920~2014) 出生於安徽宿州,長居法國的華裔油畫家,杭州藝專畢業。1945年任教於南京中央大學,因國共內戰隨校遷往台灣,先後在台北工專與台灣師範大學任教。1955年朱德群離開台灣前往巴黎,隔年即全心朝像抽象繪畫發展,日後以帶書寫性與音樂律動的抒情抽象作品享譽國際。1997年獲頒法蘭西美術院院士,是旅法華裔藝術家第一人。朱德群駐留台灣的時間短短6年,之後與台灣美術幾無互動,再度回台舉辦個展已是1987年的事,但他與趙無極二人在法國的成功,間接鼓舞了1960年代台灣抽象繪畫的發展。
朱德群的抽象畫曾被描述為「超脫的風景」,用以形容其詩意韻味的畫境。〈夢之Ⅱ〉在飽滿剔透的靛藍中,有氤氳蒸騰的色面,行走如風的線條,幽然隱約的微光,這些全然抽象元素組合所呈現出的美感,令人不禁使用文學性的感性語詞來描述形容。作者從不諱言他創作的底蘊與中國詩詞的關聯,是結合音韻,語意、想像的視覺化。正如這件作品,可見到線、形、光、彩的律動,同時返溯到「呢喃私語」這種文字上所帶給人們的萬般情韻。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夢之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麻布
創作年代
198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7.0 x 90.0 cm
登錄號
07800137
入藏年
1989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1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