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16 Sanxia Series -16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50.0 x 60.0 cm
登錄號 09801077
  張才(1916-1994)出生在台北大稻埕,曾赴日求學專攻攝影。1942年至1946年在上海拍攝一系列照片,專注社會,市井小民生活的景象。回台後,在台北太平町設有「影心照相館」,與李鳴鵰、鄧南光提倡寫實攝影,三人因獲得攝影比賽的冠軍、共列亞軍,有「攝影三劍客」之稱,共同資助主辦台北攝影月賽,擔任評審約十年時間,也一起發起中國攝影學會在台復會,張才本人在基隆成立新穗影展,啟蒙了臺灣紀實風格。
  「賽豬公」是台灣民間傳統宗教活動的一環,信眾將豬隻飼養到龐大,以示對神明敬仰之意,並互相較勁比賽。照片中充滿戲劇張力,眾人聚集在這個空間裡,忍受著擁擠,有的人不惜爬往高處,就是想目睹神豬風采。神豬的嘴裡被塞放鳳梨,上方寫有壹等匾額,柱子上掛有國旗,旁邊錦旗寫有榮獲冠軍.....信眾們參與在此,見證對神明充滿敬意的供品神豬。

出處:楊欣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16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60.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77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