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日 Spring Day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72.7 x 82.8 cm
登錄號 09500125
此圖未署年款,僅於左上角署名「錦添」,下鈐陰文「錦添之印」。「蔡錦添」為蔡草如之本名,1953年開始才改名為「蔡草如」。戰後初期蔡草如積極參加省展,迭獲大獎。但從1951年第六屆省展開始,國畫部出現了另一名為「陳錦添」的同臺角逐者,為了有所區別起見而改名;另方面,他有感於自己天性中有濃厚的「草地郎」個性,而且也欽慕於契合於大自然的一種自適自如的人生,正所謂「草草如如」,因此自此改名為「草如」。此圖署名「錦添」,其完成年代應該在1942年以前。
畫中以棲息石上的一對鴛鴦為主題,雄性單腳佇立,似有所思;雌性趴於石上,轉頭休息,喙尖隱入雙翼之內,熟睡之狀貌。此畫以膠敷彩,色彩清麗雅緻,筆線勻整清秀,並未刻意彰顯線條的仰揚、頓性、起伏、轉折的表現機能,鴛鴦、花卉和水草,均以色彩沒骨描繪,技巧雖尚未臻於成熟而畫境優雅,就畫風而論,應是戰後初期蔡草如剛從日本回國不久所畫。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日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7 x 82.8 cm
登錄號
09500125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