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欲言又止 Hesitating
版畫 Print
李國坤 Li Guo-kuen 1960
61.0 x 82.6 cm
登錄號 08000025
李國坤(1960-),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應用媒體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造形研究所(西畫組)藝術碩士。擔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副教授、臺東縣文化基金會董事。作品曾獲第十二屆臺北市美展版畫第三名、1985年第四十屆全省美展版畫教育廳獎、第三屆全國版畫展第一名、第三屆高雄市美展版畫第一名、第五十三屆日本Hanga Dnnual國際版畫展入選,並榮獲第五十二屆「中國文藝獎章」美術創作獎(版畫)。  
〈欲言又止〉(1985)是由電腦數位輸出的數位版畫,在近年已成為版畫範疇的表現方式之一,它不像傳統印刷(如:凹版、凸版、平版)需要一件印版作為製圖的媒介,而只是把顏料或墨粉印到各種承印材料上(如:紙張、相紙等)。雖然數位輸出沒有實體的版,但仍具複製性;且成品不會有壓印的痕跡,缺少手感表現。至於藝術家的觀念表達,往往成就於數位影像的合成。〈欲言又止〉即截取、合成大自然的落葉景象:作者裁剪合併了三塊平整鬆軟的細絲狀小枝椏層疊堆積的影像,它們看起來位於不同的高度,而中層還有一片枯萎捲曲的闊葉。整件作品之中,突兀的人為痕跡除了矩形圖層的邊影外,還有紅色帶狀圖形最為明顯。或許,畫家刻意保留、呈現不屬於攝影原件的手作跡象,就是要我們深思數位科技在版畫藝術的傳統言說中能否暢言自身的定位與意義。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欲言又止
類別
版畫
媒材
數位版畫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0 x 82.6 cm
版次
7/10
登錄號
08000025
入藏年
1991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