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雞鳴早看天 Morning Broken by a Crowing Rooster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4.5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084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原名劉福盛,九歲便隨家人移居日本,後又輾轉進入國民政府擔任軍政部兵工署技術員,隨後抵臺於進行電力相關戰後接收與修復工程。劉其偉非學院派出身,與繪畫的淵源則可追溯到1949年,劉其偉於臺北中山堂欣賞香洪(生卒年不詳)畫展後,便開始自學摸索水彩畫,同時也開始翻譯藝術書籍,1971年起更是離開公職,成為職業畫家。劉其偉的作品融入藝術人類學和原民文化田野調查,致力以藝術推廣其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自然生態保育。
因為參與多項電力的建設工程,他先後深入滇緬、占婆、吳哥窟等,對當地的文明藝術深深著迷,也引發了他對人類學的興趣。1964年後,又因在中南半島的兩年生活,使得劉其偉畫風逐漸轉向原始藝術,也開啟了他前往蠻荒地區的探險生涯。其1999年的《雞鳴早看天》中,藍色的雞佇立中央,其餘區塊則由條紋、幾何色塊填滿。畫面上便可看出他擅長的模糊手法,利用渲染技巧塑造出畫面的朦朧氛圍。與一般大眾所認知中色彩鮮豔且燦爛的原始藝術不同,劉其偉隱去太過清楚的輪廓線,作品中的柔和色塊圓融且和諧,他以如此半抽象的形式,將生命中所見、所感知的物象轉化為一種原始且純真、富含童趣的繪畫符號,建立出自身獨特的繪畫語彙。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雞鳴早看天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4.5 x 33.0 cm
登錄號
09000084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