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條紅目鰱 Three Red-eye Silver Carps
油畫 Oil Painting
郭柏川 kuo Po-chuan 1901 - 1974
27.5 x 48.0 cm
登錄號 08700355
郭柏川(1901~1974)台南市人,是1920年代台灣第一波赴日本學畫的藝術家之一。1933年畢業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不久即轉赴中國,先後在北平藝專、京華美術學校、北平師範大學等校任教。旅外期間,足跡遍佈日本、華北、東北等地,並與東京、北平藝術界交往密切,具有豐富的跨文化經驗。二次大戰結束後,郭柏川返回台南定居,執教於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並籌組「台南美術研究會」,依其日本經驗設立體制外的「美術研究所」,培育出無數本地的繪畫人才。郭柏川早年曾入選第一、三、四回台灣美術展覽會,但返台前一直與台灣的官辦美展系統關係並不密切。兼以長年旅外,經多樣風土、生活、文化體驗的孕育,讓他的繪畫風格養成,與同期的台灣第一代畫家有著相當的差異。
郭柏川擅長寫生與肖像,旅居北京期間,發展出獨樹一幟以宣紙為基底的「浸潤式」油彩畫法,充滿速度感與流動性的東方韻致,作品個人語彙鮮明,表現性與辨識度極高。60年代中期之後,郭柏川因身體病痛,大件的風景畫作逐漸減少,大多為日常靜物小品,而「魚」則是靜物作品中常出現的題材。〈三條紅目鰱〉以俯瞰的視角入畫,採穩定的金字塔構圖。畫家運用類似青花鬥彩的線描勾勒、色彩填充的作畫方式,三尾魚體輪廓連成間續的優美弧線,形成緊密的相互關係,又充滿構圖的流動感。朱紅色書法般的線條成為畫面的重要元素,在靛藍背景與亮白魚體間顯得閃耀生輝。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條紅目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5 x 48.0 cm
登錄號
08700355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1
卒年
197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