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太魯閣 Taroko Gorge
油畫 Oil Painting
劉啟祥 Liu Chi-shiang 1910 - 1998
72.5 x 61.0 cm
登錄號 08100245
劉啟祥(1910-1998)出生於臺南柳營,1923年起,先後於日本青山學院和文化學院習畫,尤其1928年就讀文化學院期間,接觸許多「二科會」畫家如:石井柏亭(Ishii Hakutei,1882-1958)、有島生馬(Arishima Mibuma, 1882-1874)等人。1932年赴巴黎留學,曾進入羅浮宮臨摹繪畫,對於光影變化的寫生觀亦有心得,並延續至戰後的創作風格。回臺後積極推廣美術活動,他與畫友共同組成「高雄美術研究會」,並自1953起開始發起「南部美術展覽會」,對拓展南部美術風氣有重大貢獻。
由於臺灣的登山風氣自1960年代日益盛行,許多畫家也在此熱潮中留下山岳作品,其中劉啟祥即為留下大量山岳繪畫的前輩畫家之一。《太魯閣》的嶙峋岩壁呈直立的形式兀立於畫面中心,佔據大部分面積,其餘空間則以少許地表與天空所構成。畫家採用了平視與仰式的多重視角,使山壁以非常巨大、不符合透視法則的坐落於畫面前景。細觀此作,劉氏以其具有量感的厚重筆觸形塑山壁肌理的塊面,以墨綠、褐色與米白參差交錯其間,於簡易的形式中營造了光影透射下的凹凸紋理,於層層堆疊的顏料中建構出山壁的質感與量感。如劉氏曾言:臺灣山岳對他而言是雄性的,因此嶙峋陡峭的山脈,可能為劉氏心目中具「雄性的山脈」,作品中的「仰視」更可凸顯他對太魯閣的敬畏崇拜之情。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太魯閣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5 x 61.0 cm
登錄號
08100245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0
卒年
199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