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起步素描57 Learner's Sketch 57
素描 Drawing
朱為白 Chu Wei-bor 1926 - 2018
26.7 x 19.4 cm
登錄號 10000244
朱為白(1929-2018)出身裁縫世家,來臺後受李仲生(1912-1984)、霍剛(1932-)等人啟蒙開啟對現代藝術的探索,奠基於熟捻各式布料與刀剪的運用,嘗試將日常物件媒材化,以布料和紙為媒材,創作出一系列具空間主義(Spatialism)意味的複合媒材作品,而其對「空間」探索更可追溯至早期素描,試圖打破傳統繪畫的透視,在二元平面中建立超現實(Surrealism)空間。
《起步素描57》畫面大量留白無統一背景,透過元素近大遠小的效果,可略分成前、後景。前景有一動物及橫向發展的人,人物雙腳踏於圓形椅面,使漂浮的人物有了著力點;順著人物斜向看去,是後景的樹與建築,樹上的斜向人物依著樹幹長出,有如樹枝搬交織成偌大樹木。後景整體元素小於前景,縱橫直線構築的柵欄拉出一條遠方地平線,即便沒有其他背景做空間暗示,藝術家仍在一片留白中創造出空間感。縱使朱為白受克利(Pual Klee, 1879-1940)、米羅(Joan Miro, 1893-1983)等人的啟蒙不可忽視,其也逐漸摸索出自身獨特的藝術語彙,並持續在其他媒材實驗「空間」的可能性。
出處:林芳多,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起步素描57
類別
素描
媒材
炭精筆、紙本
創作年代
約195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7 x 19.4 cm
登錄號
10000244
入藏年
201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6
卒年
2018
朱為白(1929-2018)原名武順,生於中國南京,家中三代從事裁縫。1947年棄商從軍,1949年隨軍來臺後駐軍於現今總統府後方的通信單位,開始接觸省展等藝文活動,逐漸培養對藝術創作的興趣。1953年進入廖繼春(1902-1976)的「雲和畫室」學習素描、水彩及油畫,但持續不及一年便調派金門。1954年調回臺北後在景美國民學校駐紮時結識蕭勤(1935-)等人,並於李仲生( 1912-1984)門下習畫,開啟對現代藝術探索之旅。1958年正式成為「東方畫會」一員,並由第二屆起,持續參與展出,開始他的創作生涯,他為自己起藝名「為白」,希望可以「為空白有限的生命添加一點可追尋的痕跡」,而他也不負自我期待,終其一生沉浸於藝術探索之中。朱為白早期習畫時深受克利(Pual Klee, 1879-1940)、米羅(Joan Miro, 1893-1983)與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等既充滿童趣又帶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風格的藝術家影響。東方畫會時期是他風格建立的摸索時期,從平面到立體,以各式媒材嘗試抽象創作,逐漸發展出不同於封塔那(Lucio Fontana, 1899-1968)的東方空間主義(Spatialism)作品。1970至1980年代,以木刻版畫傳遞心中理想國,其後回到抽象創作,以刀剪在布匹上經營空間構圖表達禪意。朱為白年幼時歷經南京大屠殺,並在軍旅生涯中深感人世滄桑,因而將藝術創作視為心靈寄託,直至生命盡頭仍創作不輟,並以「刀剪精神」聞名於世。 出處:劉欣儒,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劉欣儒,「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