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露露與百合(作品) Lulu and Lilies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24.4 x 14.4 cm
登錄號 09600205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永春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曾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學校(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嘉義大林中學、臺中衛道中學與東海大學美術系任教。除版畫、油畫創作之外,陳氏亦發表過許多文學作品,榮獲過國內外多種版畫獎項,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木刻版畫家之一,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
〈露露與百合〉作於1963年,是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此作描繪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傳遞的是真實而幸福的感覺。圖中小女孩屈身向前,仔細端祥百合花的姿態,也聞了它的香味。小女孩與綻放的花朵,象徵了青春與純美,蘊含了希望與熱忱。這件作品如實呈現了女孩與花的樣貌,她們形象準確、造形簡潔,白底黑色的陽刻線條粗細均勻、厚實穩重,黑底白色的陰刻線條遒勁秀麗、婉約流利;至於背景極富表現性,以交錯線條分割畫面,在每個區塊中刻以不同形狀刀痕,表達相異質感的壁面。整體而言,〈露露與百合〉主題明顯,畫面完整度高,空間營造頗具巧思,充分展現了木紋板經過雕刀洗禮之後的痕跡與面目。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露露與百合(作品)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4 x 14.4 cm
登錄號
09600205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