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巴黎盧森堡公園 Luxembourg Gardens, Paris
油畫 Oil Painting
袁樞真 Yuan Shu-jen 1912 - 1999
99.5 x 72.5 cm
登錄號 09600105
這件作品繪製於1960年,是袁樞真較早期的作品,相同的內容作者重複畫過不只一件。位於巴黎市區內的「盧森堡公園」建於1612年,佔地2.2公頃,是典型的法國式庭園,園內包含法國參議院所在的「盧森堡宮」、「盧森堡博物館」等主要建築,是巴黎市民休閒與遊客參訪的重要文化景點。畫中所見是公園內的噴泉雕像《地球四方》,法國雕塑家卡波(Jean-Baptiste Carpeaux)於1873年所做,由四座女性軀體支撐起地球儀,象徵四位女神守護全球四大洲,是件具寓意的青銅雕像。
這件畫作顯得十分隨興,畫中景物與原作差異甚大,顯然雕塑的質感、造形並不在作者主要考慮之內,作品甚至有點戲謔化的卡通趣味。作者將雕塑拉長變形,地球儀與女神像的關係不像支撐,反倒有牽引向上的動勢;基座上的駿馬在原作上原本是對應四座人體,朝北東南西四個方位,兩隻一對地向外奔騰而出,畫中呈現的卻像似困在孤島中任意遊走的無主馬群,還得忍受池中龜鱉的吐水戲弄。作者將盧森堡公園內這座有嚴肅寓意,具紀念碑式的噴泉雕塑任意改造,讓它變成一個超現實般的荒謬場景,蠻有揶揄反諷的意味。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巴黎盧森堡公園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9.5 x 72.5 cm
登錄號
09600105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