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臺大傅園裏的噴水池 The Fountain in Fu Memorial Garde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油畫 Oil Painting
鄭在東 Jeng Tsai-tung 1953
132.9 x 163.0 cm
登錄號 09100005
鄭在東(1953~),出生於台北,活躍於80到90年代期間的台灣藝壇,在當時一片新媒材、新表現、新抽象的眾聲喧嘩中,鄭在東超脫主流和美術團體之外,以其樸素、虛無又帶點頹廢的畫風備受矚目,常被當時的評論者視為台灣「新文人畫」的代表藝術家,用以形容其作品「超乎象外」的傳統雅趣。2000年之後,鄭在東將工作室遷往上海,是台灣藝術家西進中國的先行者,時常往返上海、台北之間。後期的作品更加融入中國詩詞、山水中吟詠風月的擬古情境,充滿深刻的文化情結。
「傅園」原本是臺北帝國大學農學部的熱帶植物園,為紀念台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先生而命名,與「傅鐘」同為標榜學術典範和自由的重要象徵,本身就具有深厚的歷史與人文意義。〈臺大傅園裏的噴水池〉創作於1989年,表面是到此一遊的寫景記事,但作品充滿空無感傷的基調,藉由交錯堆疊的時空意境,隱喻著歷史、記憶、現實相互交雜的場景。肌理厚重的「白」佔據了畫面的大部分空間,涵蓋噴水池、道路、路燈等屬於人的痕跡,包括其中的母子。輕微勾勒出的線段,彷彿殘餘的記憶,隨時會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散發出一股濃烈的虛無感,更有種「枯山水」般引人冥思的禪意。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臺大傅園裏的噴水池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2.9 x 163.0 cm
登錄號
09100005
入藏年
200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