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古厝追憶
工藝美術 Craft
許明香 Syu Ming-siang 1963
0 x 0 cm
登錄號 09000215
以古建築為題材是作者諸多作品共有的特色,閩南方言裡的古厝是指古老的房屋,臺灣古厝類型多樣因族群而有不同,作者在古厝環境下成長,日漸頹圮沒落的門牆、窗花、斗拱及瓦簷等在在留著幾代人生活的記憶,散發 著歲月與滄桑的韻味,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情感。
當許明香(1963-)試著用故鄉熟悉的陶土製作出古厝系列作品時,不僅將自己居住過的地方以藝術的形式留存下來,也抒發了自己對家鄉的往日情懷。
這件作品中的磚或瓦都是一片一片堆疊而成,屋瓦背厚積的灰塵壓得有些凹陷變形,原本堅實的門牆因風吹雨淋日曬也斑駁露出疲態了。然而,歲月無情的摧殘反倒襯出古厝「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姿態,幾隻機靈的麻雀佇足屋檐瓦上吱喳嬉鬧著,鬧中有靜,靜中有生機。
出處:沈東寧,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古厝追憶
類別
工藝美術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0 x 0 cm
登錄號
09000215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