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禮讚(三) Prayer III
版畫 Print
倪朝龍 Ni Chau-lung 1940
79.5 x 55.0 cm
登錄號 08100115
倪朝龍,1940年生於臺中,年幼即已嶄露對藝術的喜好與天分,就讀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期間,師承周瑛的版畫教導與藝術啟蒙,專研木刻版畫創作。1988年赴日本大阪國立兵庫教育大學攻讀藝術教育碩士,也深入體會浮世繪水印版畫。無論是油畫創作或版畫,作品不僅深具個人特色,且受到國內外各藝術展覽與機構的肯定,曾獲全省美展大會獎、日本IFA油畫首獎等,並獲頒版畫金璽獎等等。除藝術創作之外,倪朝龍長年獻身藝術教育工作並曾任教於臺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等,也曾擔任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臺中市美術教育協會理事長、中師附屬實小校長等等,推動中部美術教育發展與藝文活動,藝術成就與貢獻超卓。
〈禮讚(三)〉(1986)以佛教人物為主題,宗教與民間信仰是藝術家倪朝龍所擅長的主題之一。相較於倪朝龍其他木刻作品,這件版畫作品顯得較為清新,可能原因有二︰一是這件作品刻意保有整體畫面的留白之處。以富有動態的書法字體所寫的「南無阿彌陀佛」為垂直的中軸線,以兩尊不同姿態的立佛分居兩側,然而中間的書法字體高度明顯超過左右兩旁的立佛,並留出上下、天地的空間出來,就整體畫面的比例來說,圖像僅超過二分之一強;二是在整體色彩的配置上,儘管所使用的色彩強烈,但是僅為人物局部套色,而且這些顏色就整體而言被安置於書法、木刻與篆刻所分屬的紅色與黑色基底上,以至於呈現出一種既帶有傳統意象,又富有活力變化的感覺。
出處:鄭勝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禮讚(三)
類別
版畫
媒材
併用版畫(凸,孔版)/木版,拼貼版/照相絹版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9.5 x 55.0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8100115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