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古亭雅集 The Gu-ting Compilation
水墨 Ink Painting
伊坂旭江等 Kyokuko Isaka etc. 1879 - 1952
26.3 x 41.3 cm
登錄號 09000115
1918年戊午上己佳辰,恰值星期休日,高鵬尾田女學校長,招邀文人墨客於其古亭村官舍,以繼蘭亭勝會稱謂古亭雅集,余不才亦趨陪,且攜是帖請諸氏揮毫,以為紀念焉,是日真是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諸式或賦詩或作畫或圍棋或把盞,自過午流連至夜闌始散,主人高鵬翁喜尤甚,手舞足蹈,醉後揮毫數十幅,句更新奇筆益雄健,噫!方今歐戰正酣,慘不可言,吾儕得如此之樂,何幸如也。同會者,為依藤壺溪、片山毛膽,須賀蓬城、鷹取岳陽、神谷詠山、川田墨鳳、村雲樸堂、森永竹陰、森安墨蕙、高橋醇嶺、鈴村串雨、川北孝壽、深谷蘇堂、藤田排雲、中瀨溫岳、松居松軒、依阪旭江、西塘岡翠、大久保名壽、德田德峰、洪逸雅魏、潤庵鄭墨、癡張純甫諸氏,余作七言一絕如左:脫王雲滄一名。…款:「雅集剛逢3月3,蘭亭會繼古亭南,高鵬官舍無官氣,滿座春風共快談。寄園主人篁邨。」陰文印:「趙中令印」、陽文印:「篁村」「草衣□堂」。出處:崔詠雪,《典藏目錄14》,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2003,頁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古亭雅集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18年
組件數量
12件
尺寸
26.3 x 41.3 cm
版次
冊頁
登錄號
09000115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79
卒年
1952
劉克明(篁村)(生卒不詳) 字篁村,新竹人,廩生劉延璧之子,終生盡瘁教育,數十年如一日,至光復前日尚執教於台北師範學校,光復後就聘台北市立大同中學校長。暇好詩書,曾於1904年與王雲滄成立詠霓詩社。
崔詠雪,2003,《典藏目錄14》,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頁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