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綠山紅樹 A Red Tree in the Green Mountains
水墨 Ink Painting
余承堯 Yu Cheng-yao 1898 - 1993
137 x 56 cm
登錄號 09100015
余承堯(1898-1993),福建永春人,原為軍人,後經商,1949年隨國民政府撤退來臺,1954年56 歲時,開始創作第一張作品,並無承襲別人衣缽,亦非師法古人,是一位素人畫家,以新山水畫最為知名。
此幅山水畫屬余氏晚期之作,在空間佈局的表現上,雖可看到中國傳統三遠法,然其卻非典型,而是藉由三遠法與鳥瞰視角結合的移動視點,呈現出山巒與山巒間的緻密關係。此外,中間的山體較為偏向畫面右側去體現空間佈局,已改良宋代院體山水主山堂堂的型態。從此二點可看出余氏並非一昧的師法古人,而是藉生命旅程的山水體驗開創自身的創作語彙。
在形體構成表現上,畫家以塊面去形成數個山體單元,再加以獨創十字型的網狀結構亂筆皴形塑山巒。用色部分施以墨、紅、綠、黃與橙色於山水樹石,遠山則單用藍、綠二色勾勒,使其顯現較遠且朦朧的感受。
左上方款識:「側身天地有限時,日嬝專山如雪悠,回首風塵何余可,善無好語側成詩。戊辰秋日,余承堯作」下鈐白文「余承堯印」。

出處:葉仲霖,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綠山紅樹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7 x 56 cm
登錄號
09100015
入藏年
200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898
卒年
199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