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Fish
油畫 Oil Painting
詹浮雲 Chan Fu-yun 1927 - 2019
38.0 x 45.5 cm
登錄號 08100015
詹浮雲(1927-2019),出生於嘉義,原名詹德發。幼年便培養藝術興趣,1945年受陳澄波(1895-1947)、林玉山(1907-2004)啟蒙而深入油畫、膠彩領域。二二八事件,因祭拜無辜犧牲的陳澄波而遭到追捕,後逃至高雄,改名詹浮雲。後詹浮雲陸續以膠彩作品參加參加「全省美展」、「臺陽美展」,頻頻獲獎,1975年更前往日本深造,進入「光輪美術院研究所」及「東光會油畫研究所」,並在1994至1997年間,連續三次入選「日本官辦美展」,在當地頗有名望,晚年仍持續創作。
詹浮雲的作品深受陳澄波影響,在用色用筆上均表現出日治時期洋畫家的特殊風格。在本幅1990年創作的《魚》可見他紮實的繪畫功力,畫面構圖嚴謹,反覆塗抹的色調層次豐富,同時表現出物體的量塊感。經過烹調的魚隻呈現自然彎曲,濃淡不一的棕色搭配也展現出魚皮的酥脆程度,下方帶有環狀花紋的白色瓷盤更是臺灣於1980至1990年代常見的廚具式樣,如此餐桌場景也栩栩如生,格外寫實。雖然綠色的桌巾則與紅色地板在運用上採對比色,但綠色處明顯的混色使用,模糊的線條依稀描繪出碎花與枝枒的圖樣,再加上桌巾下方的橘色橫向色塊與貫穿紅色地板的黑色色調,色塊與色塊之間在詹浮雲的細緻描繪下彼此連帶呼應,也展現了他卓越的賦色功力。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0 x 45.5 cm
登錄號
08100015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臺灣美術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7
卒年
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