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野柳 Yehliu
水墨 Ink Painting
陳慶榮 Chen Ching-rung 1952
34.4 x 304.8 cm
登錄號 08300015
陳慶榮(1952-1998)出生於南投埔里,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科,就學期間曾獲全國大專國畫第1名、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雕塑第3名。1982年獲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臺北市美展國畫第1名,1983年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位於新北市萬里的野柳,因岩層地質經風化侵蝕而產生特殊地形,設為臺灣地質公園。〈野柳〉一作以長卷形制表現野柳地質景觀,岩石因受風化而形成眾多大小蝕洞,如豆的遊人行走其間觀景、釣魚,呈現身處自然奇觀之中的閒情意趣。此畫採斜向構圖,左側為海洋、灣岸,海平面與天相接,斷續延伸至右側,岩岸自畫面左下角向右上方分布,透過近景高大的蝕洞,可窺見岸邊的海釣人物。畫家運用鉤、皴、點、染等多重技法,濃淡枯潤的墨色變化,花青與赭石的渲染,線條與墨點的寫意組合,來呈現滿布蝕洞的岩石風化特徵,以豐富的筆墨層次與自由率性的筆觸表現複雜的地質景觀。
作者款識:「海為龍世界,天是鶴家鄉。歲在癸酉之春,綠湖人慶榮畫。」下鈐:朱文「陳」、白文「慶榮」。右下二印:一印朱文不辨,一印白文「曾經滄海」。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野柳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4.4 x 304.8 cm
登錄號
08300015
入藏年
1994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