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小孩與泡泡 Kids and Bubbles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31.0 x 38.0 cm
登錄號 09800915
「小孩與泡泡」這張作品, 是由間諜相機Minox所拍攝的作品, 鄧南光在1963年底創立《台灣省攝影學會》後, 經常隨身攜帶Minox相機, 搶拍他所感動的畫面;由於底片尺寸的長及寬幅大約只有8x11毫米,在1960年代中後期的《影會時期》中蔚為流行,甚而由同好組織《極小相機研究會》投入創作,一時帶動現代攝影的風潮。
這張經考證後,確認為Minox相機所拍攝,畫面再經由鄧南光自身裁切底片、格放沖洗的作品,構圖飽滿,帶有濃重日本《芸術寫真》軟調面的風格,底片雖小,但作品不失層次豐富,溫潤的咖啡色調,更令人覺得莞爾溫心。
整張畫面由大人吹泡出泡泡,再由高處漂落下, 視覺中心自然滑入,泡泡所凝住點點潾潾的珠光,與小孩們往上注視,興奮好奇的眼神;視覺的導引,再由彎曲的石攔,烘托出全家假日大小出遊的光景,間接也描繪出1960年代,社會日益安康、豐足的時光。

出處:簡永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小孩與泡泡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0 x 38.0 cm
登錄號
09800915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