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撲香雙蝶 Butterflies & Blossoms
水墨 Ink Painting
黃昌惠 Huang Chang-huei 1938 - 2002
50.0 x 65.5 cm
登錄號 08200035
黃昌惠(1938-2002)出生於中國福州市。畢業於臺南師範學校、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1963年入「容膝草堂」隨林玉山(1907-2004)習畫,致力於寫生的研究。1975年經林玉山、廖繼春(1902-1976)引薦赴京都藝大進修,師事石木正鑽研宋元彩繪。一生喜愛花鳥寫作,工藝寫意皆擅長。著作《國畫牡丹花畫法研究》、《花鳥畫法》等書。
此作為絹本設色,主題為花卉與蝴蝶。野薑花為焦點,重心位置於左方三分之一,但花葉則左右開展生意盎然,右上方的兩隻蝴蝶翩蹮迎香而來。作者使用沒骨畫法描繪出野薑花的清幽淡雅,再以雙鈎填彩展現蝴蝶的輕盈姿態。野薑花以淡墨描繪,產生日光透視的盈潔又薄如蟬翼的視覺效果,再以鵝黃勾勒花蕊,亦增花卉的飄逸感。畫家又運用水分調控,營造出葉脈陰陽兩面的豐富層次。蝴蝶畫龍點睛的達到飄香引蝶效果,蝴蝶輕展粉翅而至,並因馥郁而欲駐足於花上。作者精準的呈現野薑花姿態和香氣,以及蝴蝶對於野薑花的蠢蠢欲動。作者於作品上解釋 :「花香引蝶來。」並落款 :「庚午年夏月,於來鶴廬,黃昌惠」。下鈐雙印 :白文「黃」,朱文「昌惠」。右方邊章 :長條形印,白文「來鶴廬主人」。

出處:翁瑄孺,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撲香雙蝶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絹本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65.5 cm
登錄號
08200035
入藏年
199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8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