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虹牌油漆-百合白或白 Rainbow Paint - Bellwort White or White
油畫 Oil Painting
周育正 Chou, Yu-Cheng 1976
280.0 x 280.0 x 5.0 cm
登錄號 10300034
育正的作品大多以「設計詭計」來反思現存狀態,他試圖透過一些「製品」與「程序」的操作,例如更改、轉移、轉讓等手法,或是運用時間、地點的不同,凸顯個體與既存事實的差異,形成作品元素來源與作品結果間的相互辯證。而在近來的一些計畫中,他設計了一些「經濟結構路徑」使得參與計畫的企業、機構們產生出針對性的另類利益,而藝術家僅扮演著中介者或是遊說者的角色。例如在計畫《東亞照明 TOA Lighting》,他觀察到美術館中可能的燈光缺失,進而提出計畫,透過展覽名稱的轉讓與置入性廣告的提議而成功獲得企業的贊助,展後並轉讓於美術館,在此同時,展覽場景被繪製並展於另一商業空間,形成企業、美術館、藝廊間各獲得不同所需。因此,周育正的作品隱含著某種程度的批評,但同時從中產生出藝術家與對象之間新的關係與身分。 在關渡美術館館的計畫《虹牌油漆》衍生於《東亞照明》的概念,在《東亞照明》中,燈光成為藝術家與它者經濟運作的媒介,而在《虹牌油漆》的計劃裡,美術館的牆面標準色「百合白」或「白」成為藝術家在此空間的切入點,如同《東亞照明》中所提及的黃色或白色燈光。《虹牌油漆》的展覽像是一個「發生」或是「提議」,它並非要解決空間上的物理問題,或對物質的聰明經濟效益,而更傾向於產生「百合白」或「白」的使用提問在當代藝術空間中。因此在展覽結束後,這些由企業贊助的白色油漆將分散於願意使用「白漆」的展演空。
出處:周育正,《青年藝術家作品專輯2014》,國立臺灣美術館,2015,頁3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虹牌油漆-百合白或白
類別
油畫
媒材
絹印於畫布上
創作年代
2011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280.0 x 280.0 x 5.0 cm
版次
AP (1+1AP)
登錄號
10300034
入藏年
201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3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