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少婦 The Young Married Woman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5
  鄧南光(1908-1971) ,本名鄧騰煇,生於新竹縣北埔鄉。1929年留學日本的法政大學經濟學部,參與學校社團「寫真俱樂部」,開始探究攝影的奧秘。1935年返台開業,創立「南光寫真機店」,以攝影為職業,並以店家二樓作為攝影同好基地。受1920-1940年代日本的新興攝影運動影響,作品風格為獵影方式,強調構圖美學,嘗試中途曝光、實體印樣、蒙太奇、新即物主義,擅長用其最愛的萊卡小型相機進行「捉拍」,而以上特點皆是新興寫真的思潮觀念。
  1963年成立台灣省攝影學會,定期舉辦外拍活動,鄧南光在擔任《台灣攝影》雜誌主編,人體藝術和時裝仕女,是雜誌封面兩大首選主題。人像是來自西方一項經典的題材,從肖像繪畫到攝影,人像皆是藝術家想探究的主題內容。民初隨著新式教育、「解放身體」的思想,女子開始穿著洋裝鄙棄貼身的旗袍線條,使女性外出工作或參與戶外活動更加方便。 1930年代是台灣在日治後期受西方文化衝擊的巔峰,從老照片中女子衣著無袖洋裝、平貼頭、精緻的首飾,洋裝上充斥著美國普普藝術風格的花樣,莞爾一笑,看起來寧靜而美好。

出處:柯惇敏,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少婦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5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