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禮讚〈一〉 Paying Homage
版畫 Print
倪朝龍 Ni Chau-lung 1940
96.0 x 65.9 cm
登錄號 09600175
倪朝龍,1940年生於臺中,年幼即已嶄露對藝術的喜好與天分,就讀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期間,師承周瑛的版畫教導與藝術啟蒙,專研木刻版畫創作。1988年赴日本大阪國立兵庫教育大學攻讀藝術教育碩士,也深入體會浮世繪水印版畫。無論是油畫創作或版畫,作品不僅深具個人特色,且受到國內外各藝術展覽與機構的肯定,曾獲全省美展大會獎、日本IFA油畫首獎等,並獲頒版畫金璽獎等等。除藝術創作之外,倪朝龍長年獻身藝術教育工作並曾任教於臺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等,也曾擔任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臺中市美術教育協會理事長、中師附屬實小校長等等,推動中部美術教育發展與藝文活動,藝術成就與貢獻超卓。
宗教與民間信仰是藝術家倪朝龍所擅長的主題之一,該主題在《禮讚》木刻版畫系列作品中有充分演繹。《禮讚》系列作品以書法文字為垂直軸,宗教圖像為水平軸,兩者形成一個十字型的構圖為基準,並在個別作品中加入不同宗教元素與圖像。以〈禮讚(一)〉(1985)為例,書法字體垂直為中心軸,文字背景以類似民間金紙配色(土黃色底色,紅色陽刻宗教圖像);水平軸則由左右兩尊對望的觀音像所構成。然而這裡的觀音像有別於一般清雅的意象,他刻意套上豐富而強烈的色彩,造成具有張力的視覺效果。左上角,以「我佛慈悲」的紅色落印妝點整體畫面,顯示出祈禱祝福的味道。
出處:鄭勝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禮讚〈一〉
類別
版畫
媒材
複合版畫/木版,拼貼版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6.0 x 65.9 cm
版次
6/100
登錄號
09600175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