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Buffalo
水墨 Ink Painting
梁中銘 Liang Jung-ming 1906 - 1994
129.2 x 68.5 cm
登錄號 08700175
梁中銘(1906-1984),字協武,出生於廣東省順德縣,與梁又銘為雙胞胎兄弟,自幼隨兄長梁鼎銘學習繪畫,曾主編黃埔畫刊及戰史畫的繪製,移居臺灣後,任教於政工幹部學校美術系(現政治作戰大學),也創作評論性政治漫畫,畫風細膩,人物造型變化有趣,諷諭時代的社會百態。
本幅畫作以〈牛〉命題,描繪牧童在雨中趕牛的景象,畫面前景一頭水牛正向前奔馳,其筆法線條簡潔俐落,形態掌握正確,身體的部份在濃墨大筆刷染之下,顯得壯碩而富有厚實感,後面則跟著頭戴斗笠,身著蓑衣的牧童,畫法雖大致與畫牛相同,但筆墨線條表現更為輕鬆自在,用色亦顯清雅。水牛旁的雜草以快速而略為紛亂的線條,加上部份的淡墨刷染,呈現其在風雨拍打下的敗落感,背景則是以之字形向遠方延展,遠處牧童及牛等點景,除了與前景的主題相呼應之外,亦有助於空間感的營造,而整體由左上向右下斜刷的淡墨線條,更是增添了雨天的氛圍,透過畫作的欣賞,似乎也能充分體驗到那份在雨中急奔的快意感受。
款識:「辛亥冬 中銘」
鈐印:朱文「中銘寫牛」,引首章「抱璧盧」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9.2 x 68.5 cm
登錄號
08700175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