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小貓如小虎 Kitten as Tiger Cub
水墨 Ink Painting
丁衍庸 Ting Yen-yung 1902 - 1978
138.7 x 69.0 cm
登錄號 07600075
出生廣東的丁衍庸,在中國畫壇與林風眠、關良享有「廣東三傑」之稱,三人在畫壇皆有傑出表現。早年留學日本,在東京美術學校主修油畫,受野獸派風格影響,有「東方馬諦斯」美譽的他。歸國後改革中國傳統繪畫並倡導「新藝術運動」,主張「極力還原」,推崇回歸兒童單純樸拙的繪畫形式,儘管筆勢簡易,卻有無窮廣闊的意境。
本作品以簡約的寫意畫法描繪生動可愛的小貓,牠蹲坐在假山造景上,居高臨下的姿態彷彿小老虎,使人會心一笑,童趣生動的筆觸一氣呵成,下筆直接隨興,流暢自然的線條配合著行雲流水的題詩,倆倆相映成趣,簡單的構圖絲毫不呆板,大片的留白處反而增添想像力的趣味,整體呈現活潑清新之感。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小貓如小虎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8.7 x 69.0 cm
登錄號
07600075
入藏年
1987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2
卒年
197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