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九份山上 In the Mt. Chiufen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50.8 x 60.96 cm
登錄號 08800161
《九份山上》以勞動中的人們為對象,帶著斗笠肩挑著扁擔,以最原始的人力搬運物品。平實凝斂的取景,由近至遠相同的動作,敦厚靦腆的表情,讓畫面中的人物深具個性,但又適度保有某種對生命的尊嚴和堅持,令人敬重。在因礦產盛及一時的九份,此景今日已不復見,今日見之,凝視已然變遷的容顏,悠遠落寞的情懷,油然而生。
本名鄧騰輝的鄧南光與張才、李鳴雕,並稱「攝影三劍客」,對生命的熱愛讓他按下一連串的快門,以忠誠、寫實的語彙,記錄了早期台灣農業社會的人文形態。他於1954年發起的「自由影展」,受日本「組寫真」的影響,提倡連作的故事攝影(Photo story),與1980年代以後的報導攝影意念相通。早年作品偏向鄉愁抒情到戰後初期的社會寫實,隨著社會環境的轉型與年歲的增長,晚年多拍攝人像與風景圖像,偏好表現形象與美感上的主觀情趣,回歸到自我內在的世界。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九份山上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5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8 x 60.96 cm
登錄號
08800161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