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玉兔獻瑞 The Moon-Rabbit
油畫 Oil Painting
吳隆榮 Wu Lung-rung 1935
91.0 x 116.5 cm
登錄號 07800221
吳隆榮(1935~)出生於台北萬華,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科畢業,是台灣戰後第一批活躍於省展、台陽展的重要藝術家。除創作之外,吳隆榮也是位踏實耕耘的美術教育家,從年輕的美術教師一直到1990年國小校長退休,期間又赴日本國立兵庫大學進修,取得藝術教育碩士學位。早在70年代初期,即在擔任國小校長任內,成立第一個美術實驗班,畢生對台灣基層美術教育卓有貢獻。
吳隆榮的作品,早期以具象寫生為主,雖沒有名家師承的關係,但經由豐富的參展經驗不斷揣摩鍛鍊,努力吸收畫壇新知,逐漸發展出以客觀自然為藍本的具象分割寫實風格,成就其個人鮮明的創作語彙。〈玉兔獻瑞〉創作於1987年,正值農曆丁卯年,生肖屬兔,作者藉畫賀歲、寄寓平和美善的立意不言可喻。作品黃褐色調溫暖柔和、樸實典雅,以畫刀製作出來的分割畫面,配合白兔錯落布局與輪廓走向,形成結構密實的網狀空間,同時保持動物個體間的獨立性,雖不見具體描繪,在畫刀寫意塗抹下,每隻白兔動作互異、各有情態,依舊活潑靈動、生機盎然。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玉兔獻瑞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0 x 116.5 cm
登錄號
07800221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