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一九二六公噸 1,926 Tons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書政 Tsai Shu-jeng 1968
55.3 x 74.5 cm
登錄號 08000021
  蔡書政(1968-),出生於彰化,2000年畢業於國立屏東師範學院美教系,就學期間主攻西畫領域,畢業後創作則兼擅水彩畫與水墨畫,曾獲第48屆全省美展國畫優選獎。教學上則透過與學術課程結合,轉以範圍較廣的視覺藝術為主,目前就任於新北市金山區金美國民小學三年級導師及美術專任老師,致力於作育英才,並將藝術融於生活之中,對孩童們進行審美培養。
  見其1985年創作的水彩畫作品《一九二六公噸》,畫面中所描繪的是鐵軌上的兩個貨運車廂間連結的場景,整體構圖嚴謹且規矩,在技法表現上也能明顯看出承襲自歐洲傳統風景畫的繪畫風格,例如蔡書政使用不同色彩的顏料相互暈染,富含水分的筆觸細小精密卻不零碎,以重複的堆疊展現出物件的光影效果,合理呈現出車廂的量塊感與立體效果,以及光影照射於物體上所形成的變化。此外,透視效果也使用得當,作者將視角設定為自兩節車廂間的縫隙中為起點,使得觀者視角隨之向後延伸,成功塑造出整幅作品開放式的景深效果。蔡書政通過暖色調與冷色調色系的相互搭配,日落時分的時間點更為畫面營造出抒情的畫面氣氛,為居民間賴以為生、傳統開發中工業社會的常見景象,賦予一股浪漫的氛圍與詩意的追求,是為東西間審美、主題技法與筆墨情趣的融合。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一九二六公噸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5.3 x 74.5 cm
登錄號
08000021
入藏年
1991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