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田野香蕉香
版畫 Print
陳永欽 Chen Yong-Qin 1962
56.5 x 76.1 cm
登錄號 08801721
陳永欽,1962年生於苗栗。主要致力於木刻版畫創作,自述其程序是先仔細的繪製圖稿,並考慮印製後圖像反轉、左右倒置的問題,以及思索明暗的布局與色彩的安排。畫面應如何分色、分版雕刻,刀法是否細膩或粗獷,線條究竟平行或交錯等,都會造成對比或協調的不同視覺效果,這些皆須理性、縝密的思維與清晰、邏輯性的預想。最後,再經一版一色的精準對位套色,始得完成。他的作品曾獲全省美展、大墩美展、南瀛雙年美展、桃源美展、屏東美展及國際版畫雙年展等多項榮譽。特別是多次參與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並於第十一屆、十三屆、十四屆、十六屆獲得「首獎」殊榮。
藝術家關懷臺灣在地人文風情,他的作品紀錄原住民文化特色,能喚起鄉土記憶,深入人心;內容充滿著生命的寓意和對生活的省思。〈田野香蕉香〉作於1998年,以鳥瞰的視點,展露綿延茂密的香蕉園,動勢由左下往右上對角線強烈跨越;畫面較「虛」的暗色調子,則是由右下往左上逐漸延伸。兩對角線的交點正落在豐收的香蕉與工作中的農婦農夫身上;人物也刻意安排在較多留白的道路上,藉以襯托工作繁忙的角色。孩童的參與,更添增農村分工、合作、和樂的景象,與家人親情緊密的關係。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田野香蕉香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6.5 x 76.1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8801721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