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河邊洗衣{直式} Washing Clothes by the Riverbank (Portrait)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1
鄧南光1935年回到台灣創設「南光寫真機材店」之後, 大量到處拍攝北埔、新竹、竹東一帶的鄉間風情, 留下數量頗多的底片, 見證了從曰治時期到光復前後、50、60年客家人居往地域環境的變化。
晝面採直式構圖拍攝客家地域常見婦女洗衣的場景, 有趣的是,伴同婦女浣衣的鵝群, 快樂優游在水波潾潾的湖面, 唯獨右側,一集孤傲的鵝, ,展翅高舞揮動, 仰角的鵝頭,狀似高歌吟唱, 伴隨在洗衣婦女一方, 深怕她孤單一人落莫, 真是一幅快樂農村的寫照。
這張命名為「河邊洗衣」的作品,是當年由鄧南光親身放大、文建會時期己被典藏的一糸列的作品之一, 由於資訊登錄不多,再比對他生涯己數位化的底片檔案後,發現並沒有此張的底片的留存,這說明這一批早期典藏鄧南光少數僅有的原作,對研究鄧南光一身創作美學的觀念, 是非常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
出處:簡永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河邊洗衣{直式}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1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