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郊 The Spring Excursion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5.8 x 89.4 cm
登錄號 09700321
此圖以〈春郊〉命題。蔡草如畫此景係從較高處斜下俯視山村聚落,畫面上茅草屋櫛比麟次,構成畫面的主體。屋門春聯猶新,畫面左下方近景木棉花開,中景路旁桃花盛開,都顯示出畫的是春天時節。最近的一棟茅屋,明顯畫出以石塊墊高房屋並連結到近坡,牆面上孟宗竹為其骨架的早期山村茅草屋樣式,畫面右下角近坡上題署:「癸丑望月 蔡草如作」,並鈐以陰文「草如」印。說明此畫繪於1973年。
蔡草如這件彩墨畫,也是以非常輕鬆自在的筆墨繪製,有如速寫一般,筆墨清潤優雅而流暢,色彩也清雅而不俗,與墨韻頗能相互煥發。近景木棉樹下,農夫趕著三頭牛,也是用清雅簡逸的寫意畫法,畫得如夢似幻,有別於一般畫家多強調牛的厚實感,在畫中依然顯得頗為調和;中景的水井汲水人物以及瓜架等點景,有助景深和構圖之嚴謹度;遠景以大筆色、墨採沒骨點漬之法,不但有利於空間感之營造,更能與茅屋群虛實相映,發揮了幫襯的綠葉作用。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郊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8 x 89.4 cm
登錄號
0970032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