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村落 Village
油畫 Oil Painting
劉國東 Liu Guo-dung 1926 - 2020
65.0 x 80.0 cm
登錄號 08100280
劉國東(1926-)生於臺中新社,1948年始任美術教員,1951年師事葉火城(1908-1993)與李石樵(1908-1995),早年常隨李氏寫生,擅長以油彩捕捉靜物與自然風景,以畫筆紀錄本土質樸的山川之美。在全心投入教學與創作的生涯中,在全省美展中逐漸嶄露鋒芒,積極參與畫會活動,並創立了「葫蘆墩美術研究會」與「臺中縣美術協會」。
1960年以油彩繪製而成的《村落》,畫中描繪自隆起的小坡向遠方眺望的美好風光。構圖上,近景以深淺不一的濃烈青綠,堆疊出陡坡上青翠繁密的草皮與密林的層次,正中央一蜿蜒的土黃色小徑貫穿畫面,一路往坡道下延伸,並消失在遠方起起伏伏的城市街景中。街景的盡頭是一波波的浪潮,以及對岸連綿的群山麗影。低彩的用色給人一種沉穩而樸拙之感,鵝黃色的天空下,和緩的陽光輕輕灑落,被山河圍繞的小城市,好似正要自清晨靜謐祥和的時刻被喚醒,饒富生機。劉國東在此以較粗獷的大筆觸堆疊出物體的量感,以分割的幾何狀表現幢幢的聚落屋頂,再使用色塊的變化區隔出富有層次感的地形面貌,巧妙地呈現出深淺縱橫的空間感。藝術家對風景細膩的觀察、大膽的詮釋,使畫面中散發著對山城鄉土的熱愛,也可由此見著劉國東純熟穩健的畫風。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村落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創作年代
196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0 x 80.0 cm
登錄號
08100280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6
卒年
202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