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安門 The Peace Gate
版畫 Print
廖修平 Liao Shiou-ping 1936
30.0 x 22.5 cm
登錄號 08202080
1968年底因美國邁阿密現代美術館的個展邀約,廖修平移居紐澤西,進入普拉特(Pratt)版畫中心,隔年轉往羅伯特.布雷克朋(Robert Blackburn)於1948年創立的「創意版畫工作室」,此處成為他長久專注創作的地方。原在法國巴黎17版畫工作室習得的一版多色凹凸併用的技法,在此轉化為金屬版腐蝕,凹版印製,與非金屬版(主要是紙版)凸版方式印製,不同版種套用的併用版畫(Combined print);再添加壓印機的高張壓力製造空壓浮凸(embossing)的效果,更走向複合版畫(Multiple print)的領域。廖修平運用多重技法的融合,增添創作的自由,增廣畫面的語彙與作品的內容;原有一版多色的技法,在此階段達到完全的解放。並首創滾筒先沾滾上漸層色彩,再施滾到版面,印製出彩虹般漸層的效果,象徵四季更迭,宇宙陰陽輪替的道理。以東方哲理思維為根基,以生活週遭物件與民俗宗教圖騰為題材,在單純、簡明、整齊的結構中,呈現信仰與人生的哲思並建構其獨特的風格。
〈平安門〉作於1969年,凹凸不同版種併用,金屬凹版腐蝕製版的部分,從畫面的肌理研判是以軟防腐蝕劑腐蝕(soft ground etching)與松香細點腐蝕(Aquatint)併用;凸版則應用在畫心中間下方的漸層色,國美館此藏品是上方黃色漸層至下方的藍色。在文獻資料中也有的是上藍下黃的不同面貌。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安門
類別
版畫
媒材
併用版畫(凸,凹版)/木版,金屬版,紙版/蝕刻(軟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0.0 x 22.5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8202080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